Cocochenkkk

【帝后 赵丹全收】官家视角 不负时光

张茂则进来时,我正埋首御案,朱笔批折。

“官家,张贵妃送来了燕窝莲子汤。”

“搁着吧。”我翻着案上的折子,心思正乱着,没什么兴致喝汤。张茂则将汤搁置御案,便静立一旁。入夜之后,宫闱寂静,没有半声响动。

这静谧闷得人更透不了气,我不轻不重的将手中的折子扔在案上:“把窗打开透透气。”张茂则轻手轻脚的走去打开窗。

窗外正好能见明月皎皎。我依稀记得,与丹姝大婚之日,也是这样的月夜。

“你说,皇后到底是皇后,还是我的妻?”书房之中,除我以外便只有张茂则。他低首应答:“皇后娘娘既是皇后也是官家的妻。”

这答案,是规规矩矩的。

这人,我却不觉得。

“你倒是懂她。”我侧首看向他,意味不明的说。张茂则头低的更往下:“最了解娘娘的自然是官家。”

“是吗?”我盯着窗外明月,心中郁气被驱走片刻。“官家,小人斗胆。”张茂则跪下叩首:“娘娘是官家的妻,也是官家亲封的皇后。就像官家心系天下,是天下人的君父,不止是娘娘的夫君一样;娘娘是官家的妻也是天下百姓的国母…娘娘虽是为国思虑,其实也是为官家思虑。”

“可她偏偏就不能站在我这边,偏偏只把自己当做皇后。”我盯着御案上的汤水又是心气不顺了,就算与我置气了,也不知道送点东西来讨个饶。

“正是因为娘娘把自己当做官家的妻,才敢言旁人不敢之言。”

“果然,你最了解皇后。”这话,我是好不容易忍下咬牙切齿之感。“最了解娘娘的只有您,官家是关心则乱,小人许是旁观者清。”张茂则滴水不漏的做派,真正是拳头打在棉花上了。

关心则乱,我细细思量这四个字,细细思量着这几年间与丹姝的相处…却发觉,虽已成婚几年,但真正在一起的日子却实在太少。

“官家,起风了,要不把窗关上吧。”张茂则依旧叩首在御案前。我又看向窗外,那轮月似乎是更亮了些,亮过了与丹姝成婚那晚,亮过了这些年所见诸月。

“去皇后宫中。”我边说边起身往外走,勉强维持着仪态,可到底还是步履匆匆的,追月而去。

初见之时,因她是曹家之女,冷落她、疏离她、与她诸多误会,心生隔阂;至今还未真正释怀,明明已经成婚几年有余,却觉得刚刚才识得她;既然旧时难改,那如今又何必再负时光?

行至皇后宫中,廊下挂着黄白的灯笼,偏殿侧房都已灭烛,唯余主殿还有点点烛光。她的身影映在窗纸上,不知在案前做甚。

免去了宫人行礼,我独自推开门进去。往日不是没有来过这寝殿,但今日这一步步走进,却生出些近乡情怯之感。

“思静,你下去歇着吧,我待会儿便安歇。”她只听见了推门声,未曾抬首,烛光照映下的她褪去了中宫的不怒自威,倒是有几分初见时的灵气。虽然那时的她也是持端庄大方的皇后做派,但与现在还是不同。

“官家怎么来了?”她终于抬头看了一眼,吃惊的样子倒是有趣。“在写什么?”我信步上前,低头看着她的桌案。

“一叶叶,一声声,空阶滴到明。”我拿起宣纸,逐字念出。心中高兴着,连语气里也是难以掩饰的愉悦,念完还不觉带了笑。也不知是烛光映脸还是她真的害羞,丹姝似乎是脸红了。

“你这手飞白又有长进,倒不枉费我花的心思。”

“臣妾多谢官家指教。”

没有人提起白日的争执,两人相视一笑,四目相对间,满目柔情,已然翻过了那一页。

评论(15)

热度(2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