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cochenkkk

【帝后,赵丹全收】张茂则视角 匪石匪席

“这里后宫还是前朝?你是我的皇后还是参知政事?你为何偏要与我针锋相对,闹得面红耳赤?”官家的怒气之大,我立于殿外都能听得一清二楚。官家很少动怒,但跟皇后娘娘在一起总是磕磕绊绊。

“臣妾是官家为国所选之后,官家选臣妾,本就是希望臣妾能贤良明理,为君分忧。臣妾,不过恪守本分。”皇后娘娘大抵也是真的伤心了,说出的一字一句,不过是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。

“就算你是我为国选的皇后,你也是我的赵桢的妻!”伴随着官家怒气的还有杯碎的声音,之后官家便面带愠色,夺门而出。我来不及看殿内情形,只得低头跟上官家。

帝后虽然常有拌嘴,但今日的情景却是头一回见,往日娘娘大多数沉默以对,官家也多是克制着脾气。

午时用膳,官家也没什么胃口,潦草几口后便埋首御案练字。“张茂则,我的斗篷呢?”官家突然问道。斗篷?官家斗篷许多,也不知说的是…但下一秒,我便懂了官家问的是哪件斗篷。

“应是落在皇后娘娘那儿了。”

“你去取回来。”官家低头练着字,漫不经心的说。“是。”我边应答边慢慢退出殿中,我明了官家只是给自己给台阶下,否则此时艳阳高照,怎么就突然想起什么斗篷来了。

路过御园时,远远就看见娘娘在御池边观鱼。我快步向前问安:“娘娘万福。”娘娘一如往日的温和,似乎早把与官家争执之事抛之脑后:“张先生。”

“官家派小人来取落在娘娘殿中的斗篷。”“先生等在这儿吧,思静, 你回去取来。”皇后娘娘吩咐着身边的宫婢,目光却未从池中锦鲤身上移开。

我站在她身旁,偷偷的抬头打量她侧脸,她本是一个洒脱明媚的人,如今身陷这深宫束缚。她脸上常带着的笑,但这笑,是笑也非笑。

“若能从头来过,娘娘想怎么活?”我尚在走神,亦被自己不自觉的说出心中的话惊醒。“世事没有从头来过的说法。况且…何必从头来过。”皇后娘娘侧目看我,带着点笑意,并未计较我的僭越。

娘娘虽未答我,但我已知答案。

此时,思静也把斗篷拿过来了。我接过斗篷:“那小人这就告退了。”话这么说着,心中却希望皇后娘娘能说些话,让我带给官家…这才是官家要我来拿的“东西”,若能重归于好,皇后娘娘也不必独自伤情。但娘娘什么也没说。

回到书房,官家仍然坐在案前,正写着的那句诗,似乎我出去时,官家就在写了。“官家,斗篷拿回来了。”我低头双手奉上,“恩。”官家敷衍的应了一声,并不太在意。

安静了许久后,又忽闻官家没头没脑的一句:“她什么都没说?”“是。”

官家将手中的笔扔在宣纸上,好好的一副字这就没了,大概是更生气了。我不便多言,只能静候在旁。

又想起刚刚娘娘所说的“何必从头来过”,我早知,娘娘是不后悔的,又何必多此一问呢…世间女儿万千,有几人能嫁给自己的意中人?娘娘便是其中之一,嫁给官家,是娘娘心之所愿。

幸而,娘娘没有错付自己的女儿心思。

入夜深时,官家去了娘娘殿中。娘娘的殿前廊下还亮着明晃晃的大灯笼,似乎是早知有人深夜前来,特为那人留着灯。

我守在廊下,殿内帝后似乎在低声说些什么,听得并不分明。能听清的唯有笑声,官家在笑,娘娘也在笑。

是我忘记了,娘娘昔日是有着寻常女儿家没有的洒脱心境,而如今对着官家,是有着匪石匪席之心。

帝后间的夫妻之事,相处之道,哪里轮得到外人插足?

我抬头看着黑漆漆的天,无星无月,仅有凉风,吹醒梦中人。






评论(9)

热度(19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